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B10100097 陳祈恩設計概論期末報告


電影與產品設計

 

●電影的產品特性有兩個觀點:
1.宏觀的市場:將電影視為市場商品活動和社會行為的需要相結合,這方面提高了電影的社會地位與其影響力,同時其經濟規模讓所有市場投資人心有所繫,也就是當某部電影在世界市場賣座之際,投資製片的外在資金會突然增加。

2.微觀的市場:如何滿足產品製造的品質,將電影的勞力付出與生產收穫並列,也就是產品完成其預先設計品質後,然後送到消費者手中,而消費者也能接受,這樣產製的過程是實際的企業經濟活動,讓電影達到其最大效益,也就是將微觀的市場提升到宏觀的市場觀點。

  
●透過某種產品置入,或者是運用某些特效來陳述故事,電影推銷或展示了某些技術,也改變了科技對我們生活產生影響的方式。新經濟時代來臨,企業如何在新產品開發注入新的思維,替設計企劃尋找新出路,與文化創意產業的結合是未來相當具有潛力的開發模式。

 ●實例

 
外星人系列電影 ex幽浮

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

運用外星人特徵設計的電腦產品造形(ALIENWARE


 
 
喇叭大廠JBL推出的Encounter

以外星人登陸地球的設計想法為出發點,以白色鋼琴烤漆為基調色,太空梭火箭設計為重低音喇叭,另搭配兩個外星人喇叭,充滿趣味的設計風格

由美國Rain Design設計的 iWoofer

長的很像可愛版的外星人,這款專為 iPod 設計的低音揚聲器,身體底部配有科幻感十足的藍色光源,會與所放的音樂配合閃爍,滿足聽覺與視覺的雙重享受



 
星際大戰系

桌上型電腦 VENTO

台灣電腦大廠華碩2005 年為電玩遊戲群所開發的桌上型電腦主機 VENTO 從《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中的經典反派角色武士”,頭盔中擷取造形元素,包括整體輪廓、黑色亮面烤漆、進氣孔語意等,此外還將正面開蓋的方式設計成類似科幻片中的太空艙。大膽與創新的計手法,在市場與業界引起不小的震撼,讓 VENTO 獲得 2005 年美國 IDEA 設計銀獎的國際殊榮




狄克崔西

手錶影像行動電話 Watch Phone

1990 年迪士尼推出的電影《狄克崔西》,警長主角的裝備之一,就是一具有影像功能的手錶通訊,以今日的科技來說,就等於一3G 手錶。其實此電影是將 1931 年的漫畫重新改拍成電影的版本,據資料顯示《狄克崔西》原著為最早提出手錶影像通訊器概念的科幻作品,結合手錶的帶方式與行動電話的機能。韓國廠商 SAMSUNG 率先於 2001 年開發成功,發表界第一支手錶型行動電話,提供消費者體驗不同的操作方式。



 2001 太空漫遊
1968 年由名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編導的《2001太空漫遊》被影評譽為史上最偉大的科幻電影,雖然上映時人類還未登陸月球(1969 7 9 日),但已大膽的預想未知的太空時代來臨。劇中 2001 年太空站中的希爾頓飯店,從佈景設計到電影道具的採用,都呈現出當時太空時代的設計風格,也可以看到片中預想太空人生活在太空站的一些生活細節,從用餐、休息、工作及健身等,如同當時人們對未來嚮往的生活一般。


 此片在當時以震撼的視覺畫面及拍攝手法,配上優雅的圓舞曲,呈現人類在太空中生活與探險的場景,便可感受到太空時期前衛的設計風格,劇中出現2001 年太空中的希爾頓飯店,充滿明亮潔淨的設計風格,許多被選為電影道具的產品,都是當時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經典設計,如 Olivier Mourgue 的椅子Djinn”、Arne Jacobsen 的餐具


澳洲籍的設計師 Marc Newson 1995 年展出的一系列傢俱,包含最著名的“Embryo Chair” ,及“Event Horizon Table ,就提到其設計風格及靈感擷取至大導演 Stanley Kubrick 1967 年拍攝的科幻電影《2001 太空漫遊》。Marc Newson 從不諱言的表示,他的許多設計靈感源自 60 年代的科幻電影

 

 
網路數據機
蝙蝠俠
聯強電腦推出的網路數據機,因外觀造形具有電影《蝙蝠俠》的意象,例如同樣的大面積折角面、後端的尖角收尾、扁平的機車等並為了強調產品的效能與網路連線速度,將產品名稱命名為蝙蝠車”,並直接將名稱印製在外包裝上,在行銷策略上增加消費者對產品的印象,不僅在外觀設計或是產品名稱上都與電影產生連結的現象




      蝙蝠
滑鼠的外觀比例上本來就很像一台小型的汽車,RAZER 為專門為電玩族群開發電腦週邊配備的廠商,這一款滑鼠由於在按鍵處運用尖拱形來強調人體工學,再搭配上黑色,使外觀造形呈現如同《蝙蝠俠》系列電影蝙蝠車的視覺意象,代理商也順勢將此款產品命名為蝙蝠俠滑鼠。

 

 2004 年日本新興電子錶品牌 PIMP,推出一系列顛覆傳統時間顯示方式的概念手錶,以數位科技的時代為精神,運用 LED 燈為發光原理受到各大媒體雜誌介紹與熱烈的市場反應。這款計時方式特別的手錶,以流動發光的數字顯示時間,在網路上被多數網友形容為「彷彿《駭客任務》電影裡經典的亂碼流動影像畫面」

可變形相機三腳架
關鍵報告 /
世界大戰
Gorillapod 推出的相機 腳,如科幻生物般可活動的隻腳,結實的抓住任 何可以攀附的樹枝、門把、椅背、花器,甚至是酒瓶,要輕鬆的將三隻腳隨意的纏繞 ,顆粒般的腳架具有止滑的作用,特殊設計的膠讓使用者恣意扭轉也不輕易鬆動



 
自行車 RE-VIVE DX
機械公敵
捷安特自行研發設計的休閒腳踏車 RE-VIVE DX出現在影片中設定的 2035 年美國城市芝加哥街道上,劇中雖然沒有直接的秀出捷安特品牌,但因為外觀造形前衛充滿科技感,且符合人體工學,相當的引人注意,對提升台灣產品形象有相當大的幫助,當年成功的外銷美國兩萬台,每台出口價格高達八百美元。







視訊電話系統 Video Phone System
2001 太空漫遊
視訊通訊概念在 1967 年由 AT&T 提出,並在電影《2001 太空漫遊》中現,劇中人物在太空站中透過視訊通訊與地球上的家人聯直到 2000 年後視訊通訊科技發展才快速長,目前以筆記型電腦、行動電話等個人移動性通訊產品的應用較為普遍並有延伸及整合其他相關產品的使用趨勢。



 在電影中尋找設計











參考資料


楊字民(2007)科幻電影與新產品設計的關係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