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B10131019黃浩哲

B10131019黃浩哲設計概論期末報




       日本工業設計發展


  • 工業設計發展年份沿革
1868  年的明治維新運動以後才開始現代化運動,逐漸進入工業化時代 

1950機能主義設計 - 最為重要,一改戰前的粗劣品質
1960國際主義設計- 效率
1970商業主義- 定位品牌
1990國際化
 近代

  •  戰後


       二戰後,  日本積極的開始工業發展,日本政府在加強工業建設之餘,對於工業設計發展也十分的視。日本政府主動推行工業設計,不僅立法獎勵辦法,還鼓勵學生出國留學學設計,對大公司也給與工業設計方面的補助以協助開發。日本目前在投入設計開發的資金上占國民生產總值比例已達2.8%,居世界首位。




           為了給日本工業發展提供刺激,日本國際貿易和工業部( MITI )在1957年確定給優秀設計產品授予Gmark大獎,並從摹仿防止的這兩大方面對策的制定上,確立原創設計的產Q品,以求健全輸出貿易的發展。 






亞洲地區最具權威性及影響力的設計獎項
,被公認為全世界三大工業產品設計獎項
之一,素有“東方設計奧斯卡獎”之稱。
其代表性的G-Mark標誌是優良設計產品的
保證,廣受全球消費者的肯定與認同




G mark  5大指標

  1.外觀方面:從形態、色彩、樣式、獨創性。
  
2.功能方面:功能性、便利性、維護及管理性。
  
3.品質方面:有效合理地使用材料,滿足商品所 要求的品質標準,包括
                            售後服務的合理措施與制度的完善化。 
  4.安全方面:確保使用者的安全。
  
5.其他方面:產品的產量要合適,價格要合理。

1978年,日本66%的人明白G標誌及含義。1981年,在 日本的企業經營者中,有91%的人都看重G標誌的產品。

  • 1990國際化
              1993年日本政府根據經濟形勢的變化再度發表了時代變化對設計政策的影響一文,要求設計師根據時代的變化調整設計理念和方向。日本設計師及時調整了設計觀念,把國際上通行的設計理念如無障礙設計、綠色設計和通用設計概念運用到工業設計中。

  • 近代發展

          面對大規模的西方工業化,以及全球化的衝擊,日本所通形的設計並不只是西方設計模式的複製,而是有一個最大的不同點-傳統與現代雙軌併行發展。這不僅維護了傳統文化,也不排斥外來文化,使兩者皆在世界上發揚光大。

 









  • 成功的關鍵

              保存   應用  創新

          日本是一個十分注重發展自己本土文化的國家。其會將許多自己的文 化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改良、創新、結合成一個美而獨具風格的產品。








將浮世繪做成鞋底的紋路, 成為一雙非常有特色的鞋子














改良式和服 : 將和服下身改成褲子 , 展現了另一種風格














日本傳統陶瓷配上插花藝術 , 展現獨特的日式花卉





  • 近年設計方向  簡單 溫暖 貼心 
日本是一個人口密集、資源相對匱乏的國家,對於環境的利用與保戶也就顯得十分重要。 很多設計師受到極簡主義的影響,崇尚簡約的設計。














日本街頭與地鐵繁忙的景象


  • 知名設計師
        柳宗理





設計四大要點

1. 美是有用的-好的設計一定要府合日本美學,表現出日本特色
2.設計的本質是創造-超越原有的事物
3.傳統本身即來自創造-好的設計若脫離傳統不可想像
4.好的設計必須接受現實,接納潮流









以獨特合板加彎枝技術, 讓座椅呈現宛若蝴蝶翩翩飛舞的形態, 此作品也深受了包浩斯與科比意的影響





其他作品


    
      深澤直人   將無意識的行動轉化為可見之物 直覺設計


    


    


     深澤直人曾說:「設計的輪廓就是人的輪廓。」 在這個觀點中,世界是由媒介 (陽光、空氣、水等)與物質(所有人類創造出來的產物)所構成,而世界也是人類生活的場所。因此他認為要常常觀察自然的形態, 這樣作品展現出來的感覺才會成熟並且沒有破綻









        
        拉繩設計主要是由於日本傳統家庭裡得電燈通常是這種拉繩式的方式 , 想讓使用者喚起童年的記憶 ; 風扇和音響的結合主要是想讓使用者在聽音樂時 , 感覺音樂隨著風而流動出來
(此作品於於2000或的 GOOD DESIGN 獎)


其他作品

將木頭與不鏽鋼不相同的材質結合 , 展現衝突中的和諧之美

       
       柴田文江  發揮女性特有的母性設計師

       
       柴田大師的作品時常給人溫暖的感覺著稱。她所設計的作品,常常 可以嗅出母愛的味道,大幅度的圓角、溫暖的色彩,皆是她所設計的產品最大的特色。
        柴田設計師對於「設計」就像是呵護自的小孩一樣,對自己的產品 十分負責,對待消費者也宛若是在照顧自己的孩子一般。她的作品往往會花上長時間觀察,細膩地研究人因以及消費者的習性,短則8個月,最常甚至2年。


主要設計的產品多以女性、小孩為方向






他認為 女性所喜愛的就是 甜甜圓圓的糖果色
因此設計了這款<SWEETS>手機 , 其價格設定在父母能接受的範圍 , 並且讓使用它的少女知道 , 手機的費用是不容易獲得的事 , 並且希望手機能陪伴他們成長


其他作品



















         





秋田道夫 極至的簡約

        

       我覺得成功商品的造型應該可以讓人一眼就明瞭,在十公尺外看到也可以明白,這我稱之為「形態語言」,因為造型本身就是很重要的溝通工具。    -秋田道夫


        他是一位設計的哲學家,凡是他的作品都並會去追求誇張的造型,而是探 討其功用,在機能上創新。

         他也是一位陽光的設計師,時常花上半天時間逛街 , 來找尋新的靈感


  • 結語 
      日本工業設計的成功 , 真的不是沒有理由的 , 從政府對工業設計的態度到人民的提倡 , 都是讓工業設計在日本占有一席之地的助力 , 而身為工業設計系學生的我 , 我也學習日本設計師那份對設計的熱愛 細膩與執著 , 才能成為一位好的設計師

以上是我的報告 謝謝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