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B10131038 陳思樺 橘色設計



因為科技的進步與發展,帶來經濟的蓬勃,
但造成貧富差距、環境破壞、只追求物質的生活等問題,
橘色科技希望有別於綠色科技以環保為議題,
以提升人文關懷、健康、幸福為目標,
發展相關的科技與系統產業為訴求,是人文科技的另一代稱。

橘色是紅色與黃色的組合,分別代表明亮健康與幸福溫馨。

根據資策會的調查,預估至2015年,
全球健康照護產業的產值將達5,970億美元,
台灣的健康照護產業的產值也可達180億美元。

健康科技
老人健康生活品質上的綜合研究、結合科技整合電子通信與醫療系統、
建構雲端網站來即時管理健康、疾病、照護的狀況。

幸福科技:
周朝尚書記載五福臨門的內涵,說明五福包含壽、富、
康寧(health and peace)攸好德(love of virtue)、考終命(good ending)

明就仁波切(Mingyur Rinpoche)曾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快樂幸福的人,
去年訪問過成功大學,當被問及快樂的祕密時,
他的回答說明主要有二點:AppreciationAwarenessAware of your awareness)。

GDP(國內生產總值-顯示一個國家經濟狀況的一個重要指標) 並無法顯示人民的幸福快樂,
因此有人提出定義GNH Index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即國民幸福指數-以九個領域:
心理健康,衛生,教育,使用時間,文化多樣性和彈性,善治,社區活力,生態多樣性和彈性,生活水平。
創造廣泛理解GNH國民幸福指數的值,以反映整體範圍。

關懷科技: 
關懷科技主要是應用創新科技設計產品與系統,
以增加人與人之間的關懷,例如:魔鏡、智慧窗、智慧桌、情人杯



以橘色科技的人文概念可再延伸到經濟、
產品或系統設計、空間、城市的運用上。


「橘色科技」可服務的對象也無所不包,
包含各類弱勢族群、老弱婦孺,乃至長短期傷病患者等,不一而足。
「橘色科技」幾乎是一沒有邊界,沒有極限的各式軟硬科技的綜合體。


綠色設計:
強調對環境友善及永續發展的設計,於產品的整體生命週期中,
以減低對環境的衝擊為主要考量;減量(Reduce)再使用(Reuse)和原料回收(Recycle)
正是綠色設計的「三R守則」

通用設計
通用設計係指無須改良或特別設計就能為所有人使用的產品、環境及通訊。
它所傳達的意思是:如妥能被功能有障礙的人使用,就更能被所有的人使用。
通用設計七原則
1.       公平使用:這種設計對任何使用著都不會造成傷害或使其受窘。
2.       彈性使用:這種設計涵蓋了廣泛的個人喜好及能力。
3.       簡易及直覺使用:不論使用者的經驗、知識、語言能力或集中力如何,
        這種設計的使用都很容易了解。
4.       明顯的資訊:不論周圍狀況或使用著感官能力如何,
        這種設計有效地對使用者傳達了必要的資訊。
5.       容許錯誤:這種設計將危險及因意外或不經意的動作所導致的不利後果降至最低。
6.       省力:這種設計可以有效、舒適及不費力地使用。
7.       當的尺寸及空間供使用:不論使用者體型、姿勢或移動性如何,
        這種設計提供了適當的大小及空間供操作及使用。












資料來源: 科學發展 2011年10月 466期
http://ejournal.stpi.narl.org.tw/NSC_INDEX/Journal/EJ0001/EJ08_1001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