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綠色環保設計-綠建築 B10131048陳奕昕

綠色環保設計-綠建築
*前言
自工業革命以後,人類便開始對地球的資源予取予求,科技雖日漸提昇,但環境也受到了應對的破壞,產生了能源危機、氣候異常與溫室效應等問題。
        世界各國在近十幾年來發起了挽救地球的行動,並多次招開國際會議,訂定各種公約如蒙特婁議定書、華盛頓公約、京都議定書。
        1970年代中期的能源危機,讓大眾開始注意人類對自然資源的使用方式,以及建築物的能源使用效率問題。
*綠建築理念由來 
    「綠建築」理念的產生,是由於二十世紀中葉環保意識的覺醒、能源危機的激發、與永續發展的興起,促使國際間建築學家以生態防災的思維所發展的新方向,產生跨越傳統的觀念,而以「節約能源」、「降低環境負荷」、「與自然親和力」的新思維,現今已成為全球性議題,綠建築發展也就成為世界潮流。
    因應國際公約、追上先進國家的腳步,台灣在2004年申請加入綠建築協會,並於2005年成立了「台灣綠建築協會」
*綠建築優點
1、促進建築與環境共生共利,永續經營居住環境。
2、落實建築節約能源,持續降低能源消耗及減少二氧化碳之排放。
3、發展室內環境品質技術,創造舒適健康的室內居住環境。
4、促進建築廢棄物減量,減少環境污染與衝擊。
5、提昇資源有效利用技術,維護生態環境之平衡。
6、獎勵並建立綠建築市場機制,發展台灣本土亞熱帶建築新風貌。
*台灣的綠建築-高雄世運主場館
    高雄世運會主場館委託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來設計。
    針對:生物多樣性、基地綠化、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與垃圾污水等不同項目進行同步考量。
    主場館採用的是螺旋箍筋的工法,與傳統方形箍筋的工法相比可省下一半的箍筋量(30% - 40%)以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屋頂結構則採用太陽能光電板覆面,並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有比賽進行時可以提供館場用電量的七成所需
1.生態化景觀設計:

  
    在基地規劃的部分,則是讓體育場與南側廣場串連起來,並於體育場東、北、西側利用原有植栽來移植進行綠帶塑造,並於綠帶中設置生態池及兒童遊樂場,藉由慢跑步道及騎腳踏車道的設置進行串連。

2.太陽能光電系統:

   
   捨棄傳統的建築鋼板或水泥板,改用玻璃壓縮的太陽能板,在屋頂設置八千八百片太陽能光電板,每年發電量達114萬度,約可以減少660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效益等同於種植33公頃的樹木,而它所產生的電力除了可以提供主場館電力以及冷氣的使用,在沒有比賽時,還可將電力回售給台電,增加收益。

    在屋頂設置的太陽能光電板,除了可以提供觀眾席的遮陰外,還可以增加耐用性。為考慮到維護清潔,所以每二片光電板以強化膠合玻璃封裝後,再以鋁框架組裝成一個單元,使之防水、耐久、好維護,每個單元串聯後再分別與約270個電力轉換器連接起來,形成完整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其符合綠建築「日常節能」與「二氧化碳減量」二大指標。
       高雄市2009世運主場館之綠建築設計已取得內政部綠建築九大指標候選證書,為國內公共工程建設進行節能減碳設計之典範。

台灣的綠建築-北投圖書館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是臺灣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位於林木茂密、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地下一層加上地上二層面積約650坪的圖書館。
        屋頂為輕質生態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可發電16千瓦電力,並採大量陽台及垂直木格柵,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以達到節能效果。綠化屋頂及斜坡草坡可涵養水分並自然排水至雨水回收槽,用此回收水澆灌植栽及沖水馬桶,達到綠化與充分利用水資源以減少浪費。建材所使用的木材及鋼材皆可回收再利用,不會形成廢棄物,造成環境的負擔。在室內健康與環境指標方面,對於木建材除了做白蟻的防治外,也使用了生態塗料、免除不必要的裝修工程,減少污染及有毒物質的釋放,降低影響人體健康的因子。

 


*2011台灣綠建築設計獎-度咕屋

    在北海岸公路37公里處附近有兩堆像從土中長出來的房子,名為度咕屋,他的發音近似英文的「do good」,好像告訴我們這間房子要「Do Good to the Earth」,表達對生態的重視。
        度咕屋的主體結構材料由91的土拌水泥層層堆疊起來(鄰近地區之廢棄土),形體完成後再噴以水泥修飾,造型有如愛斯基摩人的冰屋。牆面塗上米黃色奈米漆,有彈性、多孔隙,像皮膚一樣可讓水氣、熱氣自由進出。戶外牆面再上一層光觸媒,因此只需太陽光照射和雨水沖刷,就可以自潔。牆壁上窗戶的開口配合季風方向設計,寒冷的東北季風無法侵入,夏天則可迎接舒適的西南季風,安裝通氣孔加強室內空氣的循環對流。在屋頂上方還開了個天窗引入自然光,無需額外照明。
    度咕屋雖然位於海邊,但室內卻乾爽不潮濕,這是因為利用了當地工人的秘訣:於地板下先鋪一層廢磚塊,加強基地土壤排水,穩定並硬化原本泥濘的表土;再鋪上一層小礫石,破壞土壤吸水的毛細現象,使土表保持乾燥;最後再鋪上防水布,隔絕地面的水蒸氣。除了主體屋子,茶几、座椅等家具都是用回收木板再製造,從大處至小細節都非常悉心的考慮它們是否環保。

*2011台灣綠建築設計獎-竹崎林宅
    竹崎林宅位於嘉義阿里山森林火車竹崎站附近,是典型的亞熱帶氣候,多雨濕熱,因此要住的舒適、用的省能,「隔熱」與「通風」特別重要。
1.屋頂隔熱的策略:

a.冷屋頂Cool Roof
    冷屋頂是利用高反射的表面塗料來降低太陽輻射對熱的吸收之裝置。

b.可通風的屋頂Vented Roof
    利用角料製造出屋頂的通氣層,並在兩端屋簷留置通氣孔,使熱氣排出。

c.高隔熱材
    屋頂主要結構為2英吋×4英吋的松木企口板。松木之上再加一層隔熱棉,之後才釘上防水夾板及金屬屋頂。此屋頂有良好的隔熱,也不會像RC構屋頂那麼容易蓄熱。在外牆隔熱上,採用低儲熱質的木構外牆,並在外牆的組織中加入R11的隔熱材。而西曬的外牆則另加了一層走廊,將太陽輻射阻擋在室外。

2.通風的策略:

    利用大量開窗增加空氣對流,並於三樓挑高處開設高窗,利用煙囪效應讓空氣垂直流動,將冷空氣由一樓引入,再經由梯間,最後往三樓高窗排出(圖十三)(註六)。另外,在浴廁和梯間設置的天窗,也有利於熱氣排出,同時保持良好的採光,但為了要避免室內過熱,所以用可遙控的遮陽簾控制採光與遮陽。



*蓋自己的綠房子-台中霧峰
    這間是200萬內平價的綠建築位於台中的霧峰,屋主自創低成本通風屋頂於前後屋簷的下方,各預留好幾對中心磚散熱孔,內固定有塑膠管子傾斜成45度角,可以讓風吹進去,但雨進不去,而且違反昆蟲喜好法則,使之不會進住。此外左右屋頂下也有強化大型散熱孔,風不管從何處來,皆能進入天花板夾層帶走熱氣。
*蓋自己的綠房子-高雄市
    屋主秉持著「人應該住在有綠意的空間」因此使室內退縮讓半戶外空間成立,並花了一年的時間討論設計。在這個充滿綠色植物的家,雖然可以使人愉悅,但也因此引來了許多蚊蟲,所以屋主為了避免水溝裡的蟑螂蚊蟲跑進來,在排水溝下面墊紗網

*蓋自己的綠房子-台東都蘭

    台東三月開始一直到十月,都非常的炎熱,若沒有開冷氣就很難受,但開了冷氣,不只浪費電,室內循環不自然的涼意,又會讓屋主家人感到生理上的不舒適,所以設計以「通風、遮蔭、自然涼爽」為改量基準的建築。除了架高的地板可隔離濕氣,建材可回收又廉價,最重要的是,斜屋頂與雙層牆能使屋子更通風涼爽。





*都市綠建築運用
1.為窗戶加裝遮陽導光板-增加建築物採光
        遮陽導光板設施對建築物自然採光之助益相當大,其方式為在建築採光裝設一水平遮陽設施,其功用除了可直接阻擋太陽的光與熱外,更可間接利用光棚設計將陽光反射至天花板,再經天花板將自然光導入室內較暗處。

2.屋內綠化原則-綠化環境使人神清氣爽
        室內綠化裝飾必須符合功能的要求,那就是「實用」。所以,要根據綠化佈置場所的性質和功能,同時做到綠化裝飾與實用的效果。
        例如在書房:應擺設清秀典雅的植物為主,以創造一個安靜、優雅的環境,讓綠色植物調節視力,緩和疲勞,起鎮靜悅目的功效,而不宜擺設色彩鮮艷的花卉。
        例如在臥室:晚上休息的場所是溫馨的空間,所以綠化主要是起點綴作用,可選擇一些觀葉植物,如多肉多漿類植物,水苔類植物或色彩淡雅的小型盆景,以創造安靜、舒適的室內環境

3.家中節能小妙方-減少經濟負擔最簡單的方法
    在冷氣節能方面根據科學統計,當人身處在25~27的環境之中,感覺最舒適,且經過公式的演算,冷氣的溫度設定每提高1,就可省下6%的電費。除了溫度設定,若配合電扇一起使用定期清洗濾網等細心小動作,也可以輕鬆省電。在冰箱方面,內貯存的東西不宜過滿,放置物品都應與冰箱內壁相隔約1公分以上的空隙,以維持冰箱內冷空氣對流,減少耗電。而除了這些,最重要的是「隨手關電源」,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下班後隨手關電源,一年可省近三萬元電費,全國更可省35億度電,相當於95萬戶的年平均用電量。

*參考資料
1. 綠建築宣導介紹。2012310日。http://build.kcg.gov.tw/greenfp921007/c3.html
2. 綠建築示範資訊網。2012310日。http://pwb.kcg.gov.tw/greenbuild/main05_top_2.aspx
3. 聯合理財網。2012320日。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35010
4. 台北市立圖書館。2012310日。http://www.tpml.edu.tw/ct.asp?mp=104021&xItem=1140676&CtNode=33629
5. Green綠雜誌2月號2011 TGADA 第一屆台灣綠建築設計獎,68-70
6. Green綠雜誌2月號2011 TGADA 第一屆台灣綠建築設計獎,72-75
7. 林黛羚做自己的建築師:蓋綠色的房子。台灣:商周出版。
8. 綠建築-生態環保相關鍵材網。2012320日。http://www.fuh3.com.tw/natural.htm
9. 普普風室內設計:室內綠化裝飾的原則。2012320日。http://www.interiordesigner.com.tw/?p=199
10. Citytalk 城市通。2012320日。http://blog.citytalk.tw/?p=15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