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好萊塢攝政風格Hollywood Regency Sstyle 〈B10131024陳怡君〉

好萊塢攝政風格 Hollywood Regency Sstyle 

●  前言

    隨著媒體/娛樂工業過去數十年的飛速成長,引起了許多企業家的注意並引進新科技的發展,加上媒體與資訊系統的整合更使娛樂商品的市場版圖逐漸擴大,而開始意識到媒體工業流通是重要的意識型態與文化產品。

●  什麼是好萊塢?


    位居美國娛樂事業心臟的「好萊塢」,是美國加州洛杉磯的一個地名,但由於許多著名的電影公司設立於此,故經常將美國電影和影星聯繫起來,而「好萊塢」一詞往往直接用來指南加州的電影工業,也是許多人夢想成為大明星的地方、追星族的天堂,同時也是襲捲全世界電影工業的製造地。

●  好萊塢的黃金時代


    
    所謂的好萊塢「黃金時代」是指從20世紀20年代末,即無聲電影時代末期,至50年代末的這段時間。有成千上萬部電影在此期間產生。其開始標誌是1927出品的《爵士歌手》,其中音效的使用不僅結束了無聲電影時代,同時也增加了票房收入。




 ●  起源
    萊塢攝政風格起源於好萊塢的黃金時代1930年,這時期的美國設計師開始用奢華的元素裝飾好萊塢明星的家,讓富豪名流蔚為風潮。當時好萊塢的電影明星、導演等簽約時都在私宅內簽訂,為了烘托自己光鮮亮麗的形象,空間風格也如同電影場景般,充滿戲劇性。




● 攝政


1920年海恩斯(Haines)是好萊塢中的大牌明星之一, 她自學裝飾黑暗和陰沉的西班牙和都鐸風格多見於早期的好萊塢,英語,法語御苑及希臘復興,將新古典主義設計風格相結合,提供了一個迷人的替代。她創造了她自己的房間裡的家具和融合經典作品人生活在家庭的想法,似乎是宏大的,直到40年代後期,海恩斯的設計美學風格發展成為好萊塢攝政風格。















而另一位設計師多蘿西·德雷珀(Dorothy Draper)的是最有名和最有影響力的支持者。她是一位室內設計師和和書籍裝飾大師。她的標誌性元素包括:黑色和白色瓷磚地板,大膽的色彩或圖案的牆壁上,巴洛克式的造型,巨大的鏡子,印花棉布覆蓋軟墊家具,植物,質感的地毯和熊熊燃燒的火焰。
多蘿西·德雷珀,綠薔薇酒店大堂






● 風格
    好萊塢攝政風格是由1920年的藝術裝飾風格(Art Deco)的演變, 是法語,英語,和希臘的新古典主義風格兼收並蓄的風格表明。
其特點是色彩與圖案的大膽創作、家具風格的混合、表面光澤、融合黑白和大量的中國風元素。
最顯著的元素就是「亮面」,就像右圖派對男女的光澤感衣飾,如此將能襯托「星味」!空間場景就像架好的電影舞台,水晶燈、金邊家具、光澤漆料、銀盤、銀鏡、絲絨布料在各處閃閃發亮,一場奢華的私人派對即將開始,重點在,每個受邀的賓客都感覺自己像super star,無論是端著高角杯或率性的叼根雪茄、坐臥於高背椅上,一切的走位都因安排得宜的動線、開闊的空間感,而顯得從容又貴氣。



戲劇性的陳列是好萊塢攝政風格最大的特色,這類私人寓所兼招待所功能,為談事方便,家具通常安排低沙發、凳子、可移動的椅子,且要兼具休息室般舒適感,整體感覺是輕鬆的,特別的是為強調異國富裕感,東方瓷器、圖騰或動物紋也會點綴其中。

身著白色和蒂芙尼藍色好萊塢攝政風格的現代客廳
黑色和白色的圖案,斑馬條紋和亮黃色的幫助這裡帶來好萊塢攝政風格




美國Cathy Hobbs設計師認為,這是種結合豪華材質的折衷設計美學,使用的元素有:光澤的漆料、鍍鉻、天鵝絨、黑與白、幾何圖案、條紋、方格、鮮黃色塊、鏡面。





東方圖案、漆紅色、絲絨軟墊椅也被認為是必要元素。





















●  經典設計的家具
好萊塢攝政包括規模小件,與圓潤的線條或女性特有的曲線。有趣的輪廓的裝飾的關鍵,但應保持簡單。龍,低沙發或貴妃椅很好地工作。家具的真正含義褪色的背景,因為人們的焦點。家具應安排談話,而不是看電視。應該有可移動的小椅子和雞尾酒桌,也許是酒吧車時代的真實性。

















Haines spelt backward 海恩斯,斯佩今天仍然耳向後,流行。
Haines spelt backward 海恩斯,肘椅子是一個詼諧的 對話件,意味著要側身坐,你的胳膊肘靠在椅子上



●  總結

電影工業的持續發展與進步,促使經濟成長與設計風格。
美國電影市場的行銷與融合相當成功,期許台灣的電影市場也能持續跟進,擁有自己的風格。



●  資料來源

http://simpleintro.pixnet.net/blog/post/37943313-%E8%A1%A3%E9%A6%99%E9%AC%A2%E5%BD%B1%E6%99%82%E5%B0%9A%E7%A9%BA%E9%96%93%E4%BB%A3%E8%A1%A8-%E5%A5%BD%E8%90%8A%E5%A1%A2%E6%94%9D%E6%94%BF%E9%A2%A8%E6%A0%BC-hollywo

http://decortoadore.blogspot.tw/2011/04/hollywood-regency-style.html
http://upwithfurniture.wordpress.com/2013/05/17/hollywood-regency-style/

http://thehappyhavenblog.wordpress.com/2012/02/06/hollywood-regency-style/

http://www.ehow.com/about_6365770_hollywood-regency-style_.html

http://www.hgtv.com/decorating/hollywood-regency-style-get-the-look/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